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冷资源”变“热产业” 长白山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9-12-16 17:40:17 来源:www.bxly.net.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薛枫)“雪花舞,雪花飞,长白山雪惹人醉……”正如《雪花吟》里所唱,今日的长白山已进入银装素裹的冰雪王国。为了让冰雪这张名片更加靓丽多姿,长白山管委会多策并举,扎实推进,着力打造长白山冰雪旅游,让冷资源热起来,让冬季旅游火起来,使其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实现“白雪换白银”。

粉雪生金 打造冰雪旅游顶级IP

长白山冰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长白山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雪季平均气温为零下12℃左右,温度适宜,雪期长、雪质好,滑雪时候舒适感极强。

 

 

多家媒体联合采访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

粉雪?是粉色的雪么?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解释道,粉雪就是凝固核还没有充分冰冻变大就落到了地面的雪颗粒,雪的核心是冰晶,冰晶外面吸附着细小而密实的雪绒花。“粉雪捧在手里,像捧着白色的面粉,雪可以从手指缝滑落,粉雪因此得名。颗粒状的粉雪,被挤压后还能像海绵一样恢复原状,给滑雪者一种反弹的感觉,‘雪中冲浪’说的就是这种享受啦!”

为加快打造长白山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2006年起,长白山管委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十三年间,长白山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冰雪经济不断壮大,冰雪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9-2020雪季,长白山管委会将借助冰雪产业、冰雪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举办第十四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长白山粉雪节,持续推广“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冬季来长白山,有温情没寒冷”“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等长白山冰雪品牌,展示冰雪文化的韵味,全面提升粉雪经济价值。

热“雪”沸腾 “暖”概念成冰雪旅游新宠

以往,一提到冬天的长白山,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是“冷”,而随着温泉资源的深入开发,热烈火辣的东北风情广受好评,节庆赛事的陆续举办,“暖”正成为长白山冰雪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果把长白山冬季旅游比喻成一架飞机的话,它有一个双引擎。第一个引擎就是长白山的粉雪;第二个引擎就是长白山的温泉。”耿德勇介绍说,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长白山的温泉属于自溢温泉,水温高达82.3℃,富含硫、氢、钙、镁等物质,对健康十分有益。

“我们要充分利用优质火山自溢温泉的优势,打造以天池、冰雪、温泉为核心吸引力的多业态旅游产品,树立‘冬季到长白山赏雪、滑雪、泡温泉’的国际品牌旅游目的地形象,”耿德勇说。

此外,长白山将加强“景区+城区”融合互动,更加注重产品设计和资源整合、内容包装,将在明年二月份举办中国冰雪汽车拉力赛,明年三月份拟举办中国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明年四月份举办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赛,并推出“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系列冰雪旅游产品。

优质服务供给理念也是长白山在发展冰雪产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耿德勇表示,目前,长白山已经建立“旅游咨询投诉处理平台、旅游诚信商家星评管理平台、全域旅游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旅游诚信“红黑榜”,设立千万旅游诚信基金,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为暖心的服务。

以“雪”为媒 讲好长白山故事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前左)与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前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6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长白山管委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长白山是第一个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开展全面合作的文旅品牌。新华社下属21家服务机构将围绕长白山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与长白山管理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致辞。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说,新华社实施民族品牌工程,彰显了国家通讯社的责任和担当,新华社携手众多民族品牌共同探索民族品牌成长之路、传播民族品牌文化之魂、引领民族品牌发展之势、铸就民族品牌辉煌之梦,为民族品牌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长白山管委会将充分利用好新华社全媒体资源,秉承“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资源优势,提升塑造“世界名山”和“国际名镇”两大品牌,全力创建“国家级优质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开启共建共享、开发开放的新纪元。

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表示,文旅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尤其是长白山这一享誉全球的文旅品牌对“东北振兴”战略更有直接的推动,新华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长期关注东北地区的发展,此次长白山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携手,正是双方响应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新华社下属服务机构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挖掘长白山文旅产业优质内容,推广长白山品牌,让世界爱上长白山。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