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新手”冠军胡锐:肥水不流外人田,我为广东女子滑雪争光

时间:2020-12-23 10:33:05 来源:www.bxly.net.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12月12日-13日,“助力冬奥·燃情冰雪——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第二站积分赛在广州融创雪世界举行,赛事决出了积分赛冠军及年度总冠军,意味着首届“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圆满收官。

本次比赛,广州融创文旅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好手们搭建了一个尽情交流展示的舞台。首战即夺冠的胡锐,刻苦训练多月,从“佛系”滑手成为了竞速冠军。年纪轻轻却经验丰富的张亚凝,用夺冠为自己送上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获奖无数,夺冠目标明确的孙志东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成为冠军。

以赛事为舞台,突破自我

从“佛系”到双冠,为广东滑雪运动争口气

从“佛系”到“双冠”,“70后”胡锐用了三个月给自己设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而这三个月正是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两站积分赛的空隙。她说,“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想去拿冠军”。这届滑雪赛触发了胡锐对自我改变的渴望,并以此作为梦想的舞台,实现赛事新手到年度赢家的完美过渡。

(胡锐在室外滑雪场)

“我都报名了,你怕啥呀?我给你垫底”。朋友的一句戏谑打动了从未参加过滑雪比赛的胡锐。以往的胡锐奉行的是“佛系”滑雪,不追求速度,只追求优雅的身姿。但在第一站积分赛里胡锐就斩获女子双板亚军,这激发了她突破自我的念头。从此,速度和爆发力成为了她的唯一关注,总积分冠军成为了她的终极目标。为了提高速度,她向同是选手的Corry请教竞技滑雪的练习方法,学习线路勘察和旗门处理。最终,胡锐将女子双板第二站积分赛冠军和积分总冠军揽入怀中,这是她第一次获得冠军头衔,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竞速滑雪赛事。

(2020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双板女子总冠军胡锐)

除了是本届冠军里的赛事新手外,胡锐还是冠军中唯一的广州人。谈起赛果,胡锐兴奋不已,不仅是因为自己成为了“双冠王”,还因为自己为广东的滑雪运动争了一口气。“肥水没流外人田啊。我站在领奖台的时候,觉得那一刻代表的都不仅仅是我个人,而是为我们广东的女子争光。”“从这一点来讲,我也特别感谢融创提供的比赛。”胡锐再一次表达了对融创的感谢。

以滑雪为名,展现自我

用最好的“成人礼”,开启人生新阶段

和“比赛新手”胡锐相反,女子单板冠军张亚凝虽然年轻,但比赛经验丰富。而这次滑雪赛已是她拿到的第21个冠军,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因为比赛后数日就是她18岁的生日。“这次能拿到冠军也真的算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张亚凝开心地说到。

(张亚凝在广州融创雪世界)

这个冠军,不仅如张亚凝所说,算是对自己付出的努力的一个肯定,也是其开启通往未来的一把重要钥匙。目标是英美一流大学的她,这次来广州参赛同时还为申请大学拍摄资料。在她看来,滑雪是展现自我性格的独特角度。这次夺冠,无疑是她申请材料上有力的注脚。

这位来自北京的滑雪少女,远道而来只为了“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谈起第一次在室内雪场参加比赛,习惯了与大山为伍的张亚凝甚是兴奋,表示室内滑雪给了她不一样的新鲜感,这里没有室外天气的影响,让她更容易发挥水平。在她看来,广州融创雪世界的雪质已和天然雪没什么区别了。她特别提到了本次比赛采用的平行出发的方式,在国内大众比赛都很少见。平行回转赛制即两名选手在平行设置的红蓝旗门赛道同时出发,从山顶沿线路连续转弯穿越旗门障碍下滑,极具观赏性与对抗性。

(张亚凝获得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女子单板总冠军)

视夺冠为目标,实现自我

由南向北有备而来,为冠军而生

“这次比赛呢,也是有备而来嘛,就是奔着这个总冠军来的。”

如此自信满满的回答来自本次男子单双板总积分冠军孙志东。他的“骄傲”不是没有原因的,在此之前他已获得多个比赛的冠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拿过第几个冠军这个真不知道了,很多很多很多”。

(单板总冠军孙志东、张亚凝)

虽然勇夺双冠,但孙志东却对自己的表现仍有不满:“这次滑雪赛最遗憾的就是分站没有拿到好名次,只拿到了总冠军,下次更努力一点儿吧。”努力拼搏,积极向上一直是他的滑雪态度,也是他夺冠的秘笈。“想要成为冠军的人,好好加油,努力都会成为冠军的。” 他说。

和张亚凝一样,来自吉林的孙志东也是专程由北向南赴赛。他肯定了 “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的专业性,并对比赛和华南冰雪运动的开展给出了建议。在他看来,未来的冰雪赛事可以更多地采用国际比赛模式,更好地推动南方冰雪运动的专业化发展。

(孙志东在室外滑雪场)

搭建冰雪舞台,掀起南方冰雪运动新高潮

如果说本次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是南方冰雪竞技舞台,那么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则是绝对的主角。在这里,来自东西南北的选手们不分年龄和职业,均奋力拼搏,尽情展现风采,为突破自我、展现自我、实现自我极速前进,通往别样的自我之路。

作为这个舞台搭建者之一的广州融创文旅城,充分利用自身的优质冰雪资源,成功举办广州地区首个高水准滑雪赛事,掀起了一次南方冰雪运动发展的新高潮,并进一步丰富广州体育文化价值,为打造华南地区冰雪运动品牌积累经验。同时滑雪赛事与融创滑雪学校的教学培训结合,将为专业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提供有效路径。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