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推介会

冬博会十余场论坛圆满举办 打造冰雪产业顶级国际交流平台

时间:2019-10-23 11:47:25 来源:www.bxly.net.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10月17日至20日,2019年国际运动(北京)博览会在北京顺利举办。今年的冬博会除了常规展会和产业交流之外,还在17日至19日组织了规模庞大的主论坛与多场平行论坛。在这个由北京冬博会专门搭建的交流平台上,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与地区超过240位重要嘉宾齐聚北京,对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的发展现状、前沿趋势及其他行业普遍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17日上午,冬博会主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的冰雪运动顶尖嘉宾们在一整天的密集议程中针对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与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专门发来视频祝福,展现了冬博会在全球范围内日渐增加的影响力。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围绕全球冰雪产业经验成果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了以“凝聚冰雪力量,奏响世界共鸣”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在下午的主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冰雪省市政府代表结合本市特点向观众们介绍了如何基于自身特点助力冰雪产业的发展,并开展了由多位国内外冰雪领域奥运冠军参与的“对话冠军”圆桌论坛。

在主论坛之后的10月18至19日,冬博会组委会也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10 余场平行论坛。这些论坛的讨论话题包括冰雪人才培养、冰雪场所设计、雪场运营、国际冰雪运动交流、冰雪旅游、城市发展等,主办方也围绕相应的话题邀请了各领域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通过嘉宾们高信息密度的讨论与意见交锋,有关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全图景开始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

为2022冬奥筹备助力是冬博会的重要目标之一。随着筹备工作的进一步推行,一系列与之相关的议题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如何通过奥运促进城市发展”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在10月18日举行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从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对话和交流,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提供了有益参考。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表示协会将充分整合资源,为规划和传承好“双奥遗产”、促进京津冀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则从首钢转型发展这样的微观视角切入,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首钢重获新生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了冬奥会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的融洽关系;另外,作为两次冬奥会的东道主,来自挪威的奥林匹克和残奥会及体育联合会副主席约翰·奥拉夫·高斯,则分享了挪威发展冰雪运动的经验以及其与中国在冰雪运动方面展开双边合作的可能。

作为今年冬博会的主宾国,同时也是全球知名的冰雪强国,芬兰在冰雪运动推广与冰雪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本次冬博会上的多场平行论坛上,来自芬兰的经验也被更多的分享。10月18日,冬博会组委会专门举办了“芬兰日”主题活动,以期增进中芬两国间的产业交流和文化交融。其中,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就提到中芬间围绕冰雪产业的合作不只体现在冰雪旅游上,还将涵盖冰雪教育、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等更加广阔的层面;芬兰科学与文化部长汉娜·科索宁则提到芬兰在发展冰雪产业过程中,对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的重视,并表示希望能通过中国和芬兰两国间的友好交流,让芬兰的经验助力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

作为直接受益冰雪运动发展的周边产业,冰雪旅游成为了各国政府与旅游从业者日益关心的热点议题。在10月19日举办的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与会者们纷纷就“如何挖掘冰雪旅游市场潜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中国知名的滑雪胜地,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金星灿就在发言中提到,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继续科学谋划长白山的冰雪产业,做强“长白山+冰雪”战略的引爆点与IP;芬兰赛马湖区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朱哈 · 索约宁则从芬兰长久在冰雪旅游方面深耕的经验出发,提到赛马湖区重视借力新经济力量,目前已经与国内机构进行了合作力图开拓中国广阔的旅游市场。

冰雪运动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人才储备的丰富与培养机制的完善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在10月19日举行的中国冰雪人才发展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高等教育机构等组织的专家们对“冰雪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萨拉·刘易斯,在发言中提到中国需要与更多经验丰富的国际教练开展合作,通过海内外团队的通力合作实现“让冰雪运动走向中国”的愿景目标;茂邦体育首席执行官派特里・罗纳斯科皮则重点提及了冰雪运动儿童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到冰雪人才培养要从儿童抓起,并且在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运动技巧和技能的提升,更需要注重他们对运动精神和奥运价值的理解,只有让儿童真正领悟到冬季运动的乐趣才能让冰雪人才的供给长效且高效。

在人才等软性条件之外,有关场馆设计与运营等硬性因素也成为了此次多场分论坛的主要讨论议题。在10月19日下午举行的场馆设计与营造论坛上,中国冰雪场馆建设近几年的突飞猛进成为了嘉宾们热议的话题,譬如中国哈尔滨融创雪世界成为全球最大室内滑雪设施就成为这一进程的标志性节点。AST中国公司副总裁安·赫维尔向中国同行们分享了促进中国与欧洲新技术、新场馆融合的方法;另外,芬兰Bafo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奥西·皮斯潘也表达了对中国这一冰雪潜力市场的期待,他提到希望中国的冰雪产业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甚至希望探讨在夏天如何延用冬季的滑雪设备和设施以让冰雪运动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增。

在另一场有关雪场运营管理的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专业人士在如何运营雪场这一微观的问题上也各抒己见,也向中国行业从业者输入了部分先进经验。芬兰Honka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蔻·塔帕尼·萨瑞莱宁专门介绍了木屋项目在相关场景中的使用经验,并指出这一项目有助于实现冰雪运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共处;SnowHow中国创始人、Snow51联合创始人赫尔曼·温克勒则提到了消费者数据分析在雪场建设与运营中的重要性,这一见解在大数据环境下极具前瞻性。

在多场分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畅所欲言,对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中的各项关键议题进行了集中且有成效的讨论。大多数贵宾们均对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十分乐观,他们敞开心扉地叙述了积累的经验并表达了与中国政府和公司开展合作的积极意愿。面对一个具有庞大潜力的市场,中国在冰雪世界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

TAG标签:
反馈